[Data]日本 3C 生活飲料崛起?飲料怎麼可以這麼帥?針對「狀態」改變是未來的趨勢?

▲ 圖片來自 Chill Out 推特
 
提高 數位生產力、調節情緒的主題近期開始在日本「能量飲料」上變得很熱門,或許在缺乏「能量」、提升表現的市場上也許會有些機會,因為這幾個產品都是算單價稍高,但是銷售排行很前面的產品。
 
在 日本樂天 的其他飲料類中,3 月開始燒起了一股「能量風」,不約而同的是,都主打「大量用腦」要補充的能量(見下圖)
▲ 6 月開始最新的代言人是 LiSA,主題是「無敵的ZONe」(進入無敵的領域)。(如果影片看不到,可以去官方推特看)

這次的產品也強調升級到 Ver.2.0.0,把咖啡因增量到 150mg/瓶(看來是以「提神」為主要功能,和其他能量飲料沒有特殊的差異)。
下面是日文「說文解字」:Zone
ゾーン単語

ゾーンとは、「帯で囲った場所」「地帯」「帯域」「領域」「区域」などといった意味を冠する英単語。 その他の意味

ゾーン:スポーツ選手の集中力が極度に高まった状態。「ゾーンに入る」などといわれる。▶︎ 運動選手集中力超高的狀態
在 3 月前半,利用 PS5 的聯名,一舉衝上前三名的 ZOne,以帥氣的形象,美麗如 3C 配件的華麗外表與圖像,即便單價都落在 5000 日圓左右的高價(一般網購飲料商品多半落在 2000 日圓以內),強勢進入 Top 5,一直壓著 Chill Out 的 GABA 無重力 即刻放鬆飲到 4 月底。但是,藉由 GABA 高知名度與體感性, 4 月底開始 Chill Out 開始反超,持續到 5/31 都是領先 ZONe ,且都在 Top 5 之內。(見上統計圖1 抓對廝殺)。
主打添加「乳酸菌來源的 GABA 37mg」、「AI 選出來的最適合風味」,訴求 「瞬間放鬆」 的 Chill Out ,是可口可樂旗下的產品,除了這個產品在 3 月份推出了「Zero Gravity 無重力」新品,強調 0 卡路里,還推出了 2 個廣告影片,強調「這是人類還不了解的放鬆感」(安らぎ應該翻「放鬆」吧?),在 4 月底開始,在榜上反超上面酷炫的 ZONe,比起「提神」,消費者似乎更喜歡「平靜」(以銷售變化來看)
且 Chill Out 的母公司,日本可口可樂,除了剛剛的 「Chill Out」系列中都使用 GABA ,還在「からだおだやか茶」中也使用了 GABA,創造了首支 「血壓」與「記憶力」雙效 身體健康茶W,2/8 銷售至今超過 1000 萬瓶,再次證明乳酸菌來源的 GABA 的研究與魅力都很強大
圖片來自 日本 PR Times
下面是搜尋了「乳酸菌來源的 GABA」,日本 最大的 GABA 研究與製造商 Pharma Foods 所製造的 PharmaGABA ,也於近年持續增加 GABA 應用於多種健康功能(如下圖)

除了在日本有這樣產品,在西方似乎也有類似的趨勢,下面是 Clutch Cognition 使用了 2021 年 Nutra Ingredients 得獎原料的飲料產品,也是以「腦部健康」為主要訴求。

以「草本成分」為主,基於名校「牛津大學」的科學技術找出的 Sibelius:Sage 這個經過研究的「鼠尾草葉」,搭上其他的好成分,以「無咖啡因」但是可以提升工作表現、學習效率等特色為主要訴求

圖片拍攝自 Clutch Cognition 官網
這是第一次在排行榜中看到關於「腦部健康」的產品進入前端排行中,但是在東西方都有類似的產品出現,且大型的跨國企業都開始往這個方向發展,未來似乎可以有更增加我們智慧的產品推出,除了智慧型手機、裝置、看樣子未來連食品飲料都要讓我們更有智慧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