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Data] 吃零食變健康?這些日本熱賣零食你吃過嗎?2021 上半年樂天日本暢銷零食糖果排行

▲ 圖片來自Pixabay
在 2021 上半年我們增加了全新的「健康糖果」、「健康零食」的數據。
 
 
健康糖果則是在「飲食控制」分類下的糖果,有興趣的可以上下面的網站看「每週排行」,這次我們收集的資料整個 2021 1~6 月的排行 Top 5 ,總共統計 26 週。
▲ 2021 1~6 月健康糖果排行統計
首先,在「健康糖果」的類別,可以看到整個 Top 5 都是 ラカント カロリーゼロ飴(ame)這個品牌,整個品牌主要都是強調以 ラカント(羅漢果) 作為甜味來源,強調 0 熱量的糖果,根據官網的描述,這個系列是從 2018 年就開始販售,而早期的產品也全都是以「羅漢果」作為主要的產品。
 
整個榜上除了這個品牌為主要的品牌以外,另一個常見的產品則是 Sweet MARVIe,這個產品強調 35% off (減糖 35%),其中使用的 MARVIe(マービー) 是來自天然的甜味,而在官網上則是強調 MARVIe(マービー) 是已經上市 50 年,在醫療院所應用更多在熱量控制的使用上的植物來源甜味。
▲ Sweet MARVIe 品牌產品

不過在日本之前也有流行一種「希少糖」,在台灣也有上新聞,在之前收集日本新產品資訊的時候,有看到標榜「添加希少糖」的優格、咖啡等飲料產品,新聞中還說它是「夢幻的糖」,看其來日本對於「甜食」、「糖」的執著,真的是非常的強烈,對於不愛甜食的小編來說雖然不容易理解,但是「吃了不會胖」的美味是真的令小編挺羨慕的(胖子的感慨….)

▲ 圖片來自東森新聞
下面是 2021 的健康零食(原文直翻是 營養補助 Snack),在這個分類,主要的系列是日漸流行的 蛋白質 Bar 產品,在 Top 5 中就有 Asahi 的 3 種組合 Protein Bar,主要訴求是「一根就飽棒(原文:1本満足バー)」(簡單粗暴的翻譯請見諒),產品最暢銷的是巧克力和優格 2 種口味。賣得最好的組合是 72 條裝,單價是日幣 8840 元(大概台幣 2200 元),在官網中可以看到除了蛋白質棒以外,他們還有其他強調有膳食纖維、維生素的產品,真的是很多選擇可以選。
 
其他也在 Top 5 的產品則是強調天然原料、來自海藻與鯖魚、鮪魚的零食,來自「海藻」的零食感覺就像是海帶(昆布),強調有滿滿的膳食纖維和鈣、碘,品牌則是之前在 Supplement 排行中介紹過的蛋白質第一名產品「蛋白質少女」的美粉屋擁有,2 個健康系列都是他們名列前矛,真的挺厲害的。
 
另一支來自鯖魚、鮪魚的產品,則是強調使用 70% 的鯖魚、鮪魚做成零食,含有 DHA & EPA 以及鈣等營養,把魚的美味和營養包在餅乾中。
美粉屋的海藻零食
強調 70% 的魚類成分,富含營養

不過在收集資料的過程,發現我們在台灣常見的 UHA 味覺糖品牌在日本也有很特別的產品,強調他們自己擁有的 DOMAC 技術,可以讓舌頭變美、減少口臭,因為他們透過大學的實驗發現,減少舌頭上的細菌,就可以達成這種結果。

這個系列是「シタ()クリア(清潔)」系列,強調「改善口氣」,從舌頭開始,強調使用 DOMAC 的芳香成分複合物,其中每個產品都有一個荔枝多酚加工品(ライチポリフェノール加工品),多酚本來就有許多抗氧化、抗菌的研究,但是以前小編沒有看過可以改善口臭的。再加上 シタクリア 這個系列的網站圖(如下圖)中還有一個很漂亮的舌頭,一點白斑都沒有,讓舌頭變這麼光滑也是以往小編沒看過相關產品的。

小編好奇就搜尋了一下 荔枝多酚 的相關文獻,發現有一個叫 Oligonol® 荔枝多酚的文獻中,的確有如上面的 シタクリア 產品類似的實驗照片,增加舌頭的光滑與舌苔減少白斑,接著再進一步的搜尋 Oligonol® 這個關鍵字,發現 主要出現的都是一些不同的研究,而原廠的網站上則提到是首支 小分子的荔枝多酚,真的是很特別的多酚成分。

文獻

這次收集的健康零食排行,可以看出即使愛吃零食、糖果也想要增加健康,吃糖不變胖、吃糖不蛀牙還要顧口腔、改善口氣,這些看起來真的是進步的「黑科技」,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也會有類似的美味小點心,這樣至少吃糖就可以安心吃、任意吃了。(不想節制想自暴自棄了…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^